Thursday, February 12, 2009

爱的理性守则(吴淡如)


有位网友到日本去玩,在某家宠物店玻璃窗上,看到了一张“告示”,感动得热泪盈眶,回国之后将它四处发放。 
宠物店的玻璃窗上贴着“宠物给主人的十大叮咛”: 

一、把我带回家之前,请记得我的寿命约有十到十五年,若你离弃我,会是我最大的痛苦。 
二、请对我有耐心,你要给我一些时间来了解我。 
三、信任我——那对我十分重要。
四、请别对我生气太久,也别把我关起来当做惩罚。你明白吗?你有你的工作、你的娱乐、你的朋友,而你是我的惟一。 
五、请时常对我说话,纵使我不懂你说话的内容,但我会感觉到,你的声音在陪伴我。 
六、你如何对待我,我将永记在心。 
七、你打我时请记得,我拥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锐牙齿,我只是选择不做这样的事。
八、当你想责骂我不合作、固执或懒惰时,请你想想,是否有什么正困扰着我,或许我没获得我想要的食物、很久没在温暖的阳光下奔跑,或者我的心脏已经太弱或太老。 
九、在我年老时请好好照顾我,因为你也会变老。 
十、当我要捱过生老病死最辛苦的历程时,请千万不要说:“我不忍心看,我不想在场。”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,所有的事都会变得容易接受。请你永远不要忘记,我爱你。 

看完,我也哭了。我认为,不只所有的宠物店门口都该贴上这个告示。每一对誓言长相厮守的情人们也该略略修饰一下文句,对彼此覆述一次。 
我将情人之间的爱情版本稍稍更动如下: 

一、决定与我结婚前,请记得激情的热度不会燃烧太久。若你离弃我,会是我最大的痛苦。 
二、请对我有耐心,对我温柔,不要以为你已经完全了解我,你还要给我更多时间来了解我。
三、信任我——那是爱的主要能量。 
四、请别对我生气太久,也别禁闭我的自由。你可以有你的工作、你的娱乐、你的朋友,而对我来说,人生缺你不可。 
五、请时常对我说话且倾听,纵使有时我不懂你而你不懂我,但我会感觉到,你愿意陪伴我。 
六、你如何对待我,我将永记在心,一世不忘。 
七、你想动手时请记得,我有足够的能力报复,只是看我做不做。
八、当你想责骂我不合作、固执或懒惰,请你想想,是否有什么正困扰着我,或许我没获得我想要的温柔、为了工作很久没有休闲,或者我的心已在生活的折腾中变得僵硬。 
九、在我年老时请好好照顾我,不要嫌弃我,因为你也会变老。
十、当我捱过生老病死最辛苦的历程、当我面对人生中最难承受的挫折,请千万不要说:“我不忍心看,我不想在场。”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,所有的事都会变得容易接受。 

请永远不要忘记,我爱你,而你也曾许诺,你爱我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《了解人性的八堂课》 

只能让眼泪锁在眼眶,忍着,不让它流下。

^^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