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0, 2010

不要把一生賣給公司,留給家人的卻是破銅爛鐵

「不要把一生賣給公司,留給家人的卻是破銅爛鐵!」 

很有意思的一句話!形容的很貼切不 是嗎,在台灣大家都只忙著工作賺錢,忘了工作原先的旨意;反觀國外,大家努力工作也努力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及所提供的生活品質。
不要把一生賣給公司,留給家人的卻 是破銅爛鐵!
程天縱──出身惠普(HP),在他離開時,惠普(HP)員工送給程天縱
(德儀Texas Instrument亞洲區總裁)之口訣:以健康為中 心,瀟灑一點,糊塗一點,功勞是老闆的,錢財是子女的,官爵是一時的,只有身體是自己的,「不要把一生心血精華賣給公司,留給家人的 卻是破銅爛鐵」。
維豐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,每天不管 工作到幾點,他一定開車回台北的家,每個人聽了都好羨慕他們夫妻如此恩愛。季擇聽了這種事,頗不以為然,說他每天雖然應酬到很晚,一定回家睡覺,他 也是先生, 怎麼沒人讚美他?
鼓勵做老公做爸爸的男人回家,是一 樁推行很久的運動,有些男人就把「回家」當作指標,但他卻忘了,他的心有沒有一起跟著回家。
曾經在美國住過一陣子,他們的社區 裡,每到下班時間,就看到一家家的先生開車回來後可沒閒著,衣服一脫換上工作服,不是除草修自行車,就是遛狗整理庭院。夜幕低垂,全 家一起看電視,很早就 上床睡覺,很少人會去喝酒應酬。週末假日,不是在院子裡除草、烤肉,或在車庫辦個小型舊物拍賣,就是全家出門旅行。他們回家,是把心 和身和愛,都一起放在 家裡。

反觀我們這兒,賣命加班、努力應 酬、拚命喝酒、用勁唱歌,把實驗室當家、把PUB當家、把朋友家當家,你的家只是摸 黑回去了,管他是沙發是地板是浴室,倒頭就睡。醒來迷迷糊糊的,梳洗一番又去上班了,沒跟太太說上一句話,沒跟孩子打過一個照面,搞 不好跑錯人家,你都不 知道。

做爸的如此,兒女上行下效也如此,做媽的心想,你們都不回來,我也出去吧!「家」就變成了一個空殼子。
不論你家誰是一家之主,不妨率先示範:

※每週最多一晚去應酬。不管是談生意,跟朋友 聊天,或是跟主管籠絡感情,一週最少一次,其餘時間應該留給伴侶談話,和孩子聊天,跟家人建立感情。

※即使晚歸,也要清醒。醉酒開車要重 罰,真是一大福音,至少大家都不敢在夜裡喝了,最好是連計程車也拒載酒醉之人說不定能挽救不少形同陌路的婚姻。因為沒喝酒,回 到家,至少 還能清醒的跟家人說說話。

回家以後,不以自己會賺錢自 誇,照樣樂在家事中。 家事是全家人的事,在外奔波雖 然很辛苦,但是在家忙碌,也不輕省。互相體貼,付出愛心,隨手做家事。

不要把一生心血精華賣給公司, 留給家人的卻是破銅爛鐵。為公司賣命,贏得高薪與高職,確實很有成就感。但隨著你的退休被淘汰,這些都成過眼雲煙。
然而,你給家人的愛,卻是一輩子不會變質,他們會回報你以更多的愛。
 
Be home with your heart.

看完這一封信,不知道你是否也 和我一樣有相同的感觸,我們每個人似乎都將工作的順位給顛倒了,總是工作第一、應酬第二,忽略了家庭的重要性。
甚至未婚的年輕男女,也許因為 過於賣命的工作,而失去了許多結交男女朋友的時間與機會,而已婚的男女,亦常常忽略了家人的重要性,不要以為結了婚就是保證,殊不知現在離婚率這們高,每五對夫妻,就有一對離婚。

也許我們都應該停下來想一想,我們 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?是為了改善目前的生活,讓家人過好日子呢?是為了要讓喜歡的人得到幸福而事先做好準備呢?
還是毫無意義的工作,只因為自己已長大了。亦或是在權力與地位上的追求,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自己的。

不要管任何人怎們想,真實的面對你 自己,正視你所要的是什麼,也許將腳步放慢點,你會發現我們要的不僅是為了賺很多錢,而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在努力奮鬥為了實現對你所愛的人的承諾,沒有 什麼是不能捨得,因為有捨才有得。與你共勉之! 




No comments: